【薑母鴨】
歷史上的今天(2016-01-23)霸王寒流發威,這時候來吃個「薑母鴨」不但可以驅寒,也順便冬令進補,養養氣呢。
食材(4人份)50分鐘
土番鴨1隻
老薑300g
胡麻油200ml
薑母鴨滷包1份
米酒1瓶
水約2500cc
冰糖/鹽1小匙/適量
沾醬
辣豆腐乳一大匙
細砂糖一小匙
米酒一大匙
配菜類
高麗菜1/4顆
金針菇適量
鴻喜菇適量
米血糕適量
茼蒿適量
凍豆腐/豆皮適量

詳細做法
1 準備材料。薑母鴨滷包可至中藥店購買,或到大賣場都可買到。
2 請選用100%胡麻油(依個人喜歡的品牌皆可),老薑用菜刀拍扁。
3 購買土番鴨時,請老闆將鴨胸取下(做鴨肉丸子),其餘切塊狀。
4 將切塊的鴨肉汆燙後,沖冷水瀝乾備用。
5 依個人喜好選擇鮮蔬及菌菇類....亦可汆燙好麵線,淋上薑母鴨醬汁一起享用。
6 將鴨胸肉去皮後切小塊,用菜刀剁碎。再放入調理碗裡加入少許鹽,胡椒粉及芝麻香油,加一小匙的醬油用筷子依順時針方向攪拌至產生黏性。
7 準備一小鍋熱水,將鴨肉泥用湯匙挖出圓型丸子狀下鍋煮定型。
8 準備沾醬。選擇個人喜歡的辣豆腐乳。
9 沾醬做法: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即可。
10 準備一個湯鍋,倒入胡麻油及老薑用小火慢慢煸香,過程中稍微拌炒讓老薑的辛辣味釋出(所需時間約10分鐘)。
11 經過10分鐘後,老薑的辛辣味已釋出.....
12 加入汆燙好的鴨肉塊,用中大火翻炒至鴨肉表面上色。
13 依序加入冰糖及一瓶米酒和薑母鴨滷包(中藥配料),將酒精煮至揮發只留下酒香。
14 再加入水(水量超過食材高度即可)煮滾,煮滾後用湯勺將表面的雜質浮末撈除。蓋上鍋蓋轉小火燉煮30-40分鐘(可依個人喜歡的熟度來增減燉煮時間)。
15 燉煮完成前加入米血糕及凍豆腐和鴨肉丸子,熄火前加入鹽做調味,再放入蔬菜及菌菇類煮熟即完成。
16 放入大量的老薑所熬煮出的薑母鴨,湯頭裡有著薑的辛辣味及鴨肉鮮甜的滋味,麻油的香氣讓這鍋湯變得更加美味!享用時可搭配沾醬一起食用喔~
小撇步 1.麻油煸香老薑時,一定要使用小火慢慢煸出香氣,如火侯太大容易讓麻油產生苦味。
2.加入米酒時,一定要將酒精煮至揮發才不會留下苦味。
3.享用完全酒料理後,由於酒精會促進血液循環,全身發熱,建議多補充水份,避免溫差過大,造成身體不適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