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滷味拼盤】
滷味是台灣的國民美食小吃。一鍋好滷味的靈魂在於使用的醬油及辛香料的調味,當然食材也要挑選過,配上適當的火候,真讓人不禁食指大動,有事沒事都要來上一盤呢。
食材(6人份)90分鐘
純釀醬油500ml
2000cc
米酒300cc
冰糖4大匙
水煮蛋適量
海帶適量
白蘿蔔/菇類適量
加工食品類
豆干適量
米血適量
百頁適量
蒟蒻適量
肉類
牛腱2副
鴨翅適量
雞肫/雞心適量
辛香料
滷包2包
8片
辣椒5根
蒜頭8瓣
青蔥5根

詳細做法
1 準備所有材料。青蔥用棉繩綁成束狀。
2 將牛腱等肉類先汆燙過。
3 熱油鍋後先爆香薑片及蒜頭,爆香後將蒜頭起鍋不用。取蒜頭的香氣,但蒜頭不建議一起燉煮。
4 加入醬油及米酒煮滾,再倒入水及冰糖,滷包及辣椒和青蔥一起煮滾,煮15分鐘讓滷包的香氣釋出。
5 煮滷味的要訣之一:依每種食材所需滷製的時間都會不同,建議先滷牛腱,煮滾後蓋上鍋蓋小火燉煮約1小時,熄火後放涼,連同滷汁一起浸泡放冰箱冷藏一晚,隔天享用時會更入味。
6 當牛腱滷好時,可準備另一個小鍋子將牛腱及些許滷汁裝好放涼。(滷汁可浸泡到牛腱的份量即可)。利用剛才的滷鍋,放入雞心米血及鴨翅,豆干海帶及水煮蛋...等材料,全部一起滷煮。煮滾後轉小火滷約20分鐘(滷至上色),比較快熟的食材可先取出放涼。白蘿蔔去皮切塊後,可先用水煮去除青澀味再放入滷鍋裡。
7 美味的滷味一次搞定。可依個人喜歡的食材來滷製,建議牛肉類及豆乾類要分開滷,滷過牛腱的滷汁可以用鍋子再煮濃縮一半,放涼後用保鮮盒放冷凍保存,下次煮滷味時可添加(這叫老滷),滷過豆干的滷汁容易酸敗,建議短時間(幾天內)用完即可。
小撇步 *好吃的滷味,可當配菜或下酒菜,做成便當菜也很不錯。
剩下的滷汁可以汆燙菇類或青菜,非常美味喔!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滷蛋 豆干 牛腱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