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黑糖桂圓饅頭】
用台灣小麥製成的"中筋麵粉",及使用蘭姆酒浸泡快半年的"桂圓",黑糖蜜的香氣都揉進麵糰裡了!添加了25%的發酵種做出的饅頭,不只口感Q彈...更能凸顯出麥香及桂圓獨特的風味。
食材(4人份)60分鐘
中筋麵粉500g
黑糖60g
黑糖蜜30g
260cc
發酵種125g
酵母粉4g
沙拉油15g
桂圓(浸泡過蘭姆酒)120g

詳細做法
1 準備材料。黑糖粉先過篩,再加入黑糖蜜混合。

2 準備一個大調理碗,放入中筋麵粉,在麵粉中間挖一個洞倒入90%的水(10%的水,保留調整麵糰水份用)再加入酵母粉,約3-4分鐘,酵母粉活化後再加入所有材料(桂圓除外)。用桿麵棍混合所有材料。

3 再用刮板將麵粉所有材料集中成糰狀。

4 將檯面上撒一些手粉(少許麵粉可防止沾黏),將麵糰移至檯面上開始揉製,反覆搓揉。

5 麵糰揉至光滑狀。將麵糰蓋上濕布在室溫下鬆弛約5分鐘,即可開始整形。

6 用剪刀將桂圓剪成小塊狀。

7 將麵糰用桿麵棍擀壓成長方形薄麵皮。

8 薄麵皮再以三摺方式黏合,再桿開及桿平,讓麵團確實壓平呈細緻狀,這樣成品比較不會有氣泡孔。

9 將桂圓均勻平鋪在麵糰上。

10 將麵糰捲成圓柱體,再分切成8等份,放在烘焙紙上。

11 麵糰放在蒸籠裡,蓋上蒸籠蓋,進行最後20-25分鐘發酵(視當時環境的溫度及麵糰的發酵狀態而定)只要確認麵糰稍為膨脹(體積變大)即可。

12 鍋中放入冷水,將蒸籠放在鍋上,鍋蓋用一條麵糰用的濕布綁好(這樣可防止水蒸氣直接滴在麵糰上),熱水沸騰後算起,以中大火蒸約15分鐘,完成後熄火,先將鍋蓋稍微掀開一小縫,待3分鐘後再完全打開鍋蓋,這樣饅頭才不會熱漲冷縮造成外皮皺皮現象。

13 黑糖獨特的香氣,搭配桂圓內餡,好吃又養身。

14 添加了發酵種做出的饅頭,口感Q彈又嚐得到麥香,可以搭配豆漿一起享用喔!


溫馨提示
Amyの私人廚房
1.中筋或高筋麵粉都可以使用來培育發酵種,不常更換麵粉時,罐子可以混合使用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