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台式經典炒米粉】
台式炒米粉是非常受歡迎的經典美食小吃。香菇,蝦米,肉絲這三樣配料是台式經典的組合,要炒的好吃一定要將各種食材及配料都充份爆香,而調味料和配料的味道都煨進米粉,純米米粉要炒的Q彈不斷裂也是有撇步的喔~快來看看Amy教大家如何炒出一盤爽口不油膩,口感又Q彈的台式炒米粉。
食材(4人份)20分鐘
純米米粉200g
400cc
橄欖油或蔬菜油1大匙
提味配料
蔥白/蔥花2-3根
自製油蔥酥1大匙
芹菜末/香菜適量
調味料
醬油2大匙
烏醋1大匙
芝麻香油1/2大匙
1小匙
胡椒粉1小匙
配料
香菇(中小)8-10朵
蝦米25g
豬肉絲100g
配菜
高麗菜絲適量
胡蘿蔔絲或彩椒適量

詳細做法
1 準備食材。將乾香菇及蝦米稍微清洗後,分別用冷水浸泡15-20分鐘後再瀝乾(香菇水可留下當高湯使用),將香菇及豬肉都切成條狀,青蔥及芹菜,蔥花都切碎。

2 這是台式米粉經典的配料(香菇,蝦米,豬肉絲),也可依個人喜愛的材料來料理。

3 可選擇個人喜愛的蔬菜來增加色澤及口感。

4 將純米米粉用水稍微沖洗一下或浸泡10秒立即瀝乾備用。

5 將油倒入鍋內加熱,先將蔥白放入爆香。

6 接著將豬肉絲煸出油脂。

7 再加入香菇,蝦米拌炒至焦香。

8 從鍋緣邊倒入一些醬油及烏醋稍微翻炒出香味。由於配菜裡的高麗菜已有蔬菜自然的鮮甜,此步驟可以不用加糖做調味。

9 配料先起鍋備用。

10 沿用剛才炒好配料的鍋,倒入400cc的水及鹽做調味並煮至滾。ps:秘訣之一:將鍋底的精華以加入水的方式慢慢釋出,這是湯頭美味的精華別浪費喔!

11 放入一半的配菜並將湯汁再次煮滾。

12 放入米粉和剩下一半的配菜。

13 用筷子拌炒(用雙手拿筷子將米粉挑起拌鬆的動作)。ps:秘訣之二:【100%純米米粉】如何炒的Q彈又不會斷光光?!請利用筷子來拌炒可讓米粉吸收了湯汁裡的美味精華,且不會將米粉弄斷,口感更好吃。

14 依序加入2/3的配料一起用筷子拌炒,直到醬汁收乾。(過程中請使用中小火)。

15 撒上胡椒粉,芝麻香油及油蔥酥稍微拌一下,熄火蓋上鍋蓋將米粉燜2分鐘。ps:秘訣之三:利用鍋裡的蒸氣讓米粉更Q彈。

16 起鍋前加入蔥花,芹菜末即可享用。

17 色香味俱全,不需過多的油脂也可以炒出好吃的米粉,每一口都能嚐到100%純米米粉自然的米香,口感Q彈且好消化。也是我家最愛的台灣經典小吃^_^


溫馨提示
Amyの私人廚房
1.純米米粉是經蒸煮熟再曬乾而完成的米製品,每100g的米粉請搭配200cc的水來做烹煮,就可以炒出好吃的米粉口感喔!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