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手工三色芋圓】
芋圓是大小朋友的最愛甜品之一。冬天可用紅棗桂圓湯來當甜湯底,再加入紫心地瓜,芋頭及金黃地瓜做成的三色芋圓,好吃又暖身喔!
食材(4人份)30分鐘
紫心地瓜(去皮)360g
芋頭(去皮)450g
金黃地瓜(去皮)360g
熱開水適量
適量
地瓜粉
紫心地瓜所需部分100g
芋頭所需部分130g
金黃地瓜所需部分100g
紅棗桂圓甜湯
紅棗8-10顆
桂圓1大匙
紅糖或冰糖或黑糖適量
適量

詳細做法
1 圖中由左至右:金黃地瓜,紫心地瓜,芋頭,天然100%地瓜粉。將芋頭及地瓜都先去皮。

2 將芋頭及地瓜都切成塊狀,切越小塊可縮短蒸熟時間。將切塊的地瓜及芋頭都各自放入電鍋,外鍋放一杯水(一米杯),按下開關蒸熟即可。

3 先將蒸熟的金黃地瓜趁熱加入一匙糖或不加(可依食材的甜度決定是否需要增加甜度,由於有搭配甜湯,製作芋園時亦可不需額外添加糖)。

4 倒入地瓜粉後,用矽膠匙或湯匙將地瓜壓成泥狀,可保留些許地瓜塊來增加口感,地瓜粉在過程中會與地瓜泥慢慢融合,可加入一大匙熱開水調整柔軟度,通常地瓜含水量較高,不需加入太多的水做調整。喜歡吃芋圓Q彈一些的口感,地瓜粉可多加一點點,建議100g的地瓜配上30g-35g的地瓜粉為最佳口感。

5 只要成糰狀不鬆散,即完成芋圓麵糰。

6 將芋圓麵糰分成兩份,滾成圓形再慢慢整成長條狀,切成小塊狀,可撒上少許的太白粉來防止沾黏。

7 先將蒸熟的芋頭趁熱加入一匙糖或不加(可依食材的甜度決定是否需要增加甜度,由於有搭配甜湯,製作芋園時亦可不需額外添加糖)。

8 倒入地瓜粉後,用矽膠匙或湯匙將地瓜壓成泥狀,可保留些許芋頭塊狀來增加口感,地瓜粉在過程中會與芋泥慢慢融合,可加入一大匙熱開水調整柔軟度,由於芋頭不若地瓜含水量高,製作芋頭口味時,需要多一點熱開水來調整軟硬度。想吃得到濃郁的芋香,建議100g的芋頭配上30g的地瓜粉為最佳口感喔!

9 只要成糰狀不鬆散,即完成芋圓麵糰。同樣的將芋圓麵糰分成兩份,滾成圓形再慢慢整成長條狀,切成小塊狀,可撒上少許的太白粉來防止沾黏。

10 將蒸熟的紫心地瓜趁熱加入一匙糖或不加(可依食材的甜度決定是否需要增加甜度,由於有搭配甜湯,製作芋園時亦可不需額外添加糖)。倒入地瓜粉後,用矽膠匙或湯匙將地瓜壓成泥狀,可保留些許地瓜塊來增加口感,地瓜粉在過程中會與地瓜泥慢慢融合,可加入一大匙熱開水調整柔軟度,通常地瓜含水量較高,不需加入太多的水做調整。

11 只要成糰狀不鬆散,即完成芋圓麵糰。同樣的將芋圓麵糰分成兩份,滾成圓形再慢慢整成長條狀,切成小塊狀,可撒上少許的太白粉來防止沾黏。

12 完成後的芋圓可撒上少許的太白粉來防止沾黏,可用容器或食物保鮮袋分裝後,放入冷凍保存1個月。要吃時,不需退冰直接放入煮滾的熱水中煮至浮起水面,即可撈起拌入少許的紅糖或砂糖來搭配甜湯或加入紅豆湯一起享用。

13 【桂圓紅棗甜湯】:冬天容易造成手腳冰冷的朋友們,最適合來一碗滋補養身的桂圓湯,同時加入紅棗或枸杞一起熬煮,用冰糖或紅糖,黑糖做調味,可暖心兼養身喔!做法:準備一鍋水,放入紅棗及桂圓一起熬煮約20分鐘,再加入糖做調味即完成。

14 自己做的芋圓,天然A尚好~~天氣冷,隨時來一碗,好喝又養身。


溫馨提示
Amyの私人廚房
1.只要掌握(芋頭或地瓜)10:(地瓜粉)3的完美比例,就能做出天然無添加的好吃芋圓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