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味噌烤鮭魚】  

cover.jpg

味噌烤鮭魚,一向是一道超受歡迎的料理,Amy平常也常用味噌來做各式各樣的美味料理。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的是「味噌烤鮭魚」。味噌食材選用了台灣本土製作的【十全味噌】。嚴選非基因改造黃豆、精選的國產白米,鹽,依照黃金比例混合,使用古早技法製作,自然發酵、低溫熟成的「十全味噌」,除了煮湯以外,還可以做熬煮、調味、沾醬等等美味的佳餚。就連拿來醃漬肉類還能讓肉質變得更加鮮嫩且多汁,實用性相當高,可說是廚房必備的好醬料!味噌不只營養價值高也是百搭的好食材,更是餐桌上不能少的營養來源之一呢~大家快來看看吧♫♪

 

       ❤  140g 味噌包:採用小包裝設計,原味味噌口味,營養美味,口感豐富及台灣道地的口味

❤  500g 昆布味噌:加入昆布而釀製成的味噌口味適合煮湯、火鍋湯底、沾醬。
❤  500g 原味味噌:用來燉煮、熬湯、調味、佐料都很適合。

❤  500g 粗粒味噌:喜歡喝味噌湯嚐到顆粒的口感,非常適用這款粗粒味噌喔。

❤  500g 鰹魚味噌:鰹魚風味濃郁,營養美味,用來燉煮、熬湯、調味或佐料都是很好的選擇

更多資訊,請參考: 十全特好食品

  

今天要用的是「十全味噌」中最受歡迎的【原味味噌】,每盒容量500g,很適合會用到大量味噌的料理喔♫

  

 

味噌烤魚是日本京都地區常見的地方菜色料理:「西京燒」也就是味噌魚,Amy特別為做了教學影片,看完就能學會喔♫♪

 

 

原味味噌  300g
(十全味噌500g裝)
鮭魚或鱈魚  2片
味醂     3大匙
清酒或米酒  3大匙
糖      1大匙
鹽      少許

p1.jpg

 

 

【步驟1】
1/2.在魚肉兩面都灑少許的鹽,使用鮭魚或鱈魚,任一白肉魚都適合做這道味噌烤魚。
3.靜置約20-30分鐘,讓魚肉釋出水份;這個步驟可去除魚腥味,且醃漬時更能入味。

  

【步驟2】
再用廚房食物專用紙巾擦掉魚肉釋出的水份,不需要水洗喔。

  

【步驟3】
1.準備調製味噌醃料,將十全原味味噌300g放入調理碗裡。
2.倒入糖1大匙,用細砂糖較容易溶化。
3.加入味霖3大匙。
4.倒入清酒3大匙,沒有清酒就用米酒做替代。


  

【步驟4】
將味噌醃料全部攪拌均勻,可以試一下味道,如果喜歡甜一些可以加少許的糖做調整;除了醃漬魚之外,這味噌醃料還可以醃漬雞肉、豬肉(霜降肉)都適合。

  

【步驟5】
將味噌醃料在魚的表面上抹勻,盡量所有醃料都均勻抹在魚肉上每個部位。

  

【步驟6】
1/2.將兩片魚肉都抹勻醃料,再放入玻璃保鮮盒裡或是食物專用的密封袋也可以,將剩下的味噌都鋪在魚肉上。
3.蓋上蓋子放冷藏醃漬一晚使其入味,最好醃漬1-2天會更入味;可以一次多做一些份量放冰箱冷藏保存,想吃時隨時都能料理,冷藏可保存約5天,冷凍約2週。

  

【步驟7】
進烤箱料理前將鮭魚上的味噌刮除,這樣烘烤時才不容易烤焦,因為味噌有調味過,有含甜份因素容易烤焦;除了用烤之外,也可以用平底鍋將味噌魚下鍋煎至表面金黃。

  

【步驟8】
將鮭魚放在烤網架或烤盤上,烤盤上可鋪一張烘焙紙再放上鮭魚;這次醃漬鮭魚是使用十全味噌的原味味噌,味道非常純厚又有迷人的香氣,也可以用柴魚或昆布風味的味噌來醃漬,每一種風味都非常有特色,也很好吃。剩下的味噌醃料還可以繼續拿來醃漬雞肉或是豬肉喔!

  

【步驟9】
烤箱可以先預熱,將鮭魚放進烤箱以180度c烤20分鐘或平底鍋煎熟;烤的時間和溫度會因為魚肉的大小份量而不同,需要自行斟酌做調整。如果魚肉太厚還沒完全烤熟,就可以繼續追加3-5分鐘烘烤,最後可以溫度調高一些烤更上色也是不錯的。

  

【步驟10】
快烤好前5分鐘,要稍微觀測一下烤箱裡的狀況,避免烤溫過高容易烤焦表面,當鮭魚烤至表面金黃上色即可出爐。

  

【步驟11】
一出爐的味噌烤鮭魚讓人食指大動,迫不及待超想偷吃一口!鮭魚經過醃漬一晚後,味噌自然發酵的香味完全滲透到魚肉裡,更能將鮭魚的鮮甜引出,烤至油亮油亮的香酥外皮,魚肉豐富的油脂和充滿味噌醇厚香氣的魚肉,完美的結合。

  

味噌烤魚是日本京都地區常見的地方菜色料理:「西京燒」也就是味噌魚,也是日本懷石料理常會出現的菜色之一。將魚用味噌醃漬入味後,經烤箱烤熟上色後馬上變成一道「京都高級料理」,烤鮭魚嚐得到味噌自然發酵香味帶來的層次口感,更能襯出魚肉的鮮美!一次可多醃漬一些放冰箱冷藏保存,無論是年菜上桌或是宴客時隨時都能輕鬆上菜,一端上桌絕對大受好評!!!

想知道更多十全味噌】的資訊嗎? 請參考十全味噌的官方粉絲頁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ihchuan1954/

 

*本文為十全味噌邀請食譜設計文*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