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5分鐘免揉麵包】
只要花5分鐘混合好麵糰,剩下的工作就交給"時間"來完成。【免揉麵包】是一個連小朋友都可以一起完成的美味麵包~皮脆內Q彈的麵包口感,每一口都嚐得到天然的麥香,這麼好吃的麵包在家也能輕鬆做喔!
食材(4人份)5分鐘
法國T55麵粉350g
全麥麵粉50g
3g
速發乾酵母1.5g
細砂糖10g
300g
果乾類/堅果類(可加或不加)70g
容器
鑄鐵鍋24cm1個

詳細做法
1 準備一個大調理碗,放入麵粉及糖和鹽,酵母粉一併加入(酵母粉不要與鹽放在一起,會影響酵母的活性)。
2 將所有材料(果乾及堅果除外)都放入盆中,加入冷水用手或桿麵棍混合均勻成一糰狀(冷水可保留30cc,視麵糰吸水性調整添加,麵糰只要不會水水的但又濕潤的程度即可)。
3 可依個人喜好添加任何果乾類或堅果類,如蔓越莓果乾先用開水浸泡3分鐘後瀝乾水份備用。也可以不添加。
4 這時可添加果乾或堅果類,稍加混合即可。蓋上一個大塑膠袋把收口封緊,放在室溫12~16小時(不要超過20小時)。
5 發酵好的麵糰整個充滿大氣泡,帶有濃厚的酒香味。
6 在工作檯面上灑上高筋麵粉可避免麵糰沾黏。將麵糰用刮板取出放在灑有高筋麵粉的檯面上,在麵糰表面上也灑上少許的高筋麵粉將空氣拍出(輕柔拍出~),將麵糰用雙手滾圓成型。
7 收口朝下放在鋪有烘焙紙的大調理盆裡(因為麵糰含水量高,利用調理盆來將麵糰定型),用噴水器在麵糰表面噴一些水份。將麵糰放烤箱裡發酵70分鐘(發酵至兩倍大)。
8 當發酵至70分鐘時把麵糰整盆移出,將鑄鐵鍋及蓋子一起放入烤箱,用220度c先行預熱。
9 預熱完成後將鍋子取出(此時鍋子很燙請小心),取起蓋子放一旁,連同將烘焙紙及麵糰一起放入鍋裡,在麵糰表面用篩子濾網灑上少許的麵粉,用刀子快速在麵糰上劃出斜紋(幫助麵糰在烘烤時膨脹定型),蓋上鍋蓋放入烤箱烤25分鐘。25分鐘後將鍋蓋取出,再烘烤10~12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。
10 將烤好的麵包從鍋子裡取出放置在網架上放涼即可。剛烤出爐的麵包貼近它時...會聽到麵包裡劈哩啪啦的聲音喔~非常有趣!
11 原味或蔓越莓都很好吃喔。
小撇步 1.選擇有蓋的鍋具,必須是鑄鐵或耐高溫的玻璃器皿,康寧鍋或陶鍋(絕不可以有任
何塑膠成份)。
2.麵糰含水量高,利用烘焙紙比較好操作(可幫助麵糰順利放入高溫的鍋裡而不沾
黏造成變型)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酵母 麵粉 免揉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