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草仔粿】
農曆四月八日佛誕日,家鄉傳統習俗要吃草仔。草仔粿以一定比例的糯米及蓬萊米製作粿皮,再添加含有「天然葉綠素」的艾草揉製而成的Q彈外皮,搭配鹹香得宜的內餡,每一口都吃得到美味與健康,果然是「天然ㄟ尚好」。
食材(8人份)30分鐘
糯米粉400g
蓬萊米粉120g
細砂糖80g
油約10cc
艾草(煮熟)70g
280-300cc
粽葉或柚子葉或月桃葉適量
油(炒內餡用)1大匙
蜜紅豆(甜內餡)適量
菜脯米內餡
乾蘿蔔絲70g
豬絞肉100g
蝦米30g
乾香菇(中)6朵
紅蔥頭5瓣
油蔥酥(可不加)適量
內餡調味料
醬油1.5大匙
味霖1大匙
海鹽適量
白胡椒粉2小匙
芝麻香油少許
塗抹用
香油或蔬菜油少許

詳細做法
1 【草仔粿】常見的粿皮有三種材料:一種是艾草,一種是鼠麴草,另一種是青苧麻。圖片中的是一年四季都可見的【艾草】,而鼠麴草的季節則只有短短的春天,特別是清明前後,因此鼠麴草做成的草仔粿又稱清明粿。青苧麻粿則是市面上能見度最低的,可能是青苧麻不容易取得吧!

2 將艾草嫩葉嫩莖摘下清洗乾淨,放入清水中煮沸5分鐘,煮軟熄火。

3 艾草有些苦味,煮軟後瀝乾備用。一次煮好的艾草,擠去多餘的水份後可分裝一小份,放至冰箱冷凍保存可長達大半年。

4 準備草仔粿的粿皮材料。用糯米粉及蓬萊米粉一起做出的粿皮,口感Q彈又好吃。如果要使用糯米浸泡打成漿來製作的話,可使用【糯米7:蓬萊米3】的比例製作,混合好泡水2-3個小時後瀝乾,再用馬力大的果汁機加入適量的水打成米漿,米漿的水份過多,必須瀝去成塊狀米糰才可以使用。

5 將煮好的艾草加入水(食譜中的水量)打成細碎狀。

6 製作【粿粹】:取10/1的粉類加入水揉成型後,準備一鍋熱水,將粿麵糰分成小片狀放入滾水裡煮熟撈起。

7 準備一個大調理碗,放入糯米粉及蓬萊米粉,加入糖,再倒入打好的艾草汁,用桿麵棍稍微混合。

8 加入步驟6.煮好的粿粹一起揉,再倒入一匙油揉成型。

9 直到米糰又Q又軟,光澤亮麗才算完成。蓋上保鮮膜備用。

10 準備【菜脯米】內餡:乾蘿蔔絲和蝦米,香菇分開先泡水10~15分鐘瀝乾,香菇及蝦米都切細碎,紅蔥頭也切碎,豬絞肉用一點醬油及芝麻香油稍微醃至入味。

11 放入油熱鍋後,將紅蔥頭爆香,再加入蝦米及香菇一起拌炒出香氣,要細心慢慢炒香。

12 再將豬絞肉炒上色,蘿蔔絲乾也炒出香氣後,加入適量的調味料拌炒,起鍋前加入適量的油蔥酥增加香氣及口感。

13 將粽葉剪成圓形,洗乾淨後擦乾,表面抹上一層油防止粿蒸過後黏住。接著手抹沙拉油,取出一小塊米糰搓揉餘掌心。粿皮分割成一個70g,內餡40g。

14 圖中的是蜜紅豆口味,外型可放上一顆枸杞做辨識。

15 鹹口味當然是菜脯米囉~

16 水煮沸後,將生鮮的草仔粿放入蒸籠蒸煮約15分鐘,掀蓋一下,用以降溫,讓粿的表面收縮,再轉小火蒸煮3-4分鐘後,即可熄火取出。其它包好的草仔粿,還沒蒸之前需蓋上濕布防止粿皮乾燥裂開。

17 蒸好的草仔粿,顏色會變得更鮮豔,香氣逼人。建議出爐後用芝麻香油抹薄薄一層可防止草仔粿表面乾燥。

18 菜脯米鹹香美味,配上艾草粿Q彈的外皮,好好吃喔~


溫馨提示
Amyの私人廚房
1.使用[粿粹]可以讓粿皮的口感Q彈好吃喔! 2.揉製完成的粿皮一定要蓋上濕布防止乾燥,還沒蒸的草仔粿可先上一層蔬菜油防止乾燥。如沒使用完的粿皮麵糰可揉成湯圓喔!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