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花雕冰糖紅燒肉】
家傳的經典紅燒肉遇上了花雕酒,竟然迸出了美妙的火花!五花肉炒上糖色後,用花雕酒取代傳統的米酒,以細火慢燉方式燒之入味。入口即化且鮮嫩多汁的紅燒肉,淡雅的花雕酒香結合冰糖柔和的甜美醬汁,配上一大碗白飯能讓人欲罷不能的一口接一口的幸福好滋味!!!
食材(3人份)90分鐘
帶皮三層五花肉600g
花雕酒5-600ml
青蔥1-2大根
辛香料
薑片5片
去皮蒜頭6-7顆
紅辣椒(隨喜)2根
八角1粒
調味料
冰糖及水各2大匙
純釀醬油3-4大匙
胡椒粉(隨喜)少許

詳細做法
1 三層五花肉買回家後先放冷凍30分鐘後(凍過後的五花肉比較好切),取出切成1..5公分的厚度。為了防止燉煮時五花肉會散開,可用竹牙籤插入五花肉作定型。先將五花肉汆燙過,瀝乾水分;將鑄鐵鍋(或任何厚底鍋)熱鍋後,直接將五花肉一一下鍋煸出油脂。
2 每一片五花肉都要貼住鍋面慢慢煸上色。
3 用竹牙籤可幫助五花肉定型。
4 當五花肉兩面都煎出焦香狀,連豬皮也要煸出油脂,這樣燉煮時豬皮口感更會Q彈。先將五花肉起鍋放一旁備用。
5 利用剛才鍋裡的豬油,將所有辛香料都下鍋用小火慢慢爆香;當薑片和蒜粒都上色時,辛香料都先起鍋備用。
6 先關火,在鍋內放入各2大匙的冰糖和水,以小火慢慢煮至糖溶化,煮糖過程不要攪拌,以免造成焦糖反砂結晶。將鍋子提起稍微晃動轉圈方式即可。
7 煮至焦糖色時,將剛才煸香的五花肉放入鍋裡拌炒上色。冰糖的色澤會讓紅燒肉顏色更漂亮,油亮~油亮的!
8 五花肉都炒上糖色後,放入剛才的辛香料,倒入3-4大匙的醬油拌炒一下,這樣可讓五花肉吸附了更濃郁的醬油香氣。
9 加入5-600ml的花雕酒,完全不加半滴水。如果沒有花雕酒亦可用紹興酒或純米酒來替代,各自風味皆有特色,可隨個人喜好做調整。
10 花雕酒的用量以超過食材的高度為準,放入青蔥束一起燉煮;轉大火將醬汁先煮滾後再轉小火,蓋上鍋蓋以小火(蟹火眼)慢燉約60分鐘,熄火後可利用鍋子餘溫讓紅燒肉變得更軟嫩且入味。鑄鐵鍋較節能省時,燉煮時間約1小時左右,或是其他鍋具可依特性來增減時間。
11 或將紅燒肉移至電鍋用的內鍋,用稍大的盤子充當內鍋的上蓋(可防止水分蒸發,醬汁更香醇),外鍋放1.5杯水,用電鍋以蒸煮方式花1.5小時來蒸熟,跳起後每次外鍋再加1.5杯水繼續蒸煮,大約加2-3次左右,再用保溫方式讓紅燒肉變得入口即化的口感。紅燒肉的燉煮時間可依個人喜好做調整。
12 吃起來肥瘦均勻,入口即化且軟嫩多汁的花雕酒香紅燒肉,加上甜美濃郁的醬汁淋入熱騰騰的白飯,好吃又美味的【花雕冰糖焢肉飯】保證吃過一定會欲罷不能的愛上。
小撇步 1.炒糖色時,要用小火慢慢煮至糖溶化,煮糖過程絕不要攪拌,以免造成焦糖反砂
結晶。將鍋子提起稍微晃動轉圈方式即可。
2.將五花肉炒上糖色,可讓燉煮後的紅燒肉色澤更漂亮且油亮油亮的,用冰糖更不會讓醬汁變死甜。
3.如果沒有花雕酒亦可用紹興酒或純米酒來替代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