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墨西哥核桃麵包&牛奶麵包捲】
「墨西哥核桃麵包&牛奶麵包捲」,這兩款麵包的材料及做法都很簡單。這次麵粉選的是「水手牌台灣小麥風味粉」,單用一種配方,卻可以同時做出兩款不同口味的麵包,柔軟又細緻的口感,口口嚐得到在地小麥的美味香氣,除了支持台灣小農之外,也可以擁有手作健康美食的享受。
食材(4人份)180分鐘
台灣小麥風味粉(水手牌)375g
酵母粉3g
牛奶220g
雞蛋(1顆)約50g
發酵種100g
5g
砂糖36g
無鹽奶油40g
墨西哥奶油餡
無鹽奶油100g
糖粉80g
駱駝牌低筋麵粉100g
雞蛋約100g
自製香草蘭姆酒(可不加)1小匙
裝飾表面
核桃60g
全蛋汁少許

詳細做法
1 先跟大家分享如何自製"發酵種",只要這三樣:麵粉(121g)+水(114g)+酵母(1/16小匙)手指頭捏起一點點即可。準備一個有蓋子的容器,將麵粉,水,酵母全放入容器裡。用湯匙稍微攪拌一下,麵粉吸收水份成糰就可以。混合之後(蓋上蓋子或保鮮膜),放在室溫8-12小時後即可使用。上蓋不需完全密封。

2 經過12小時後...發酵種完成了!麵糊中充滿著氣孔,代表酵母非常活躍~剩下的發酵種可再添加兩大匙麵粉+一大匙的水每天餵養成"麵種",平時需放在冰箱裡,拿出室溫餵養2-3小時後最活躍適合使用。

3 準備好所有材料。"酵母"使平凡的麵粉,變成美味的麵包,它是重要的因子,缺它不可。而"發酵種"使平凡的麵包,擁有獨特迷人的風味,更能讓麵包不容易老化保有Q彈且鬆軟的口感。添加發酵種做出的麵包,真的會讓人一口接一口,停不下來呢~

4 將麵包麵糰所有材料(無鹽奶油除外)都放入攪拌器裡,溫馨提示:酵母可放在麵粉正中央,鹽及酵母不可先混合喔~啟動麵包機攪拌功能.....

5 當麵粉成糰時,再加入切成塊狀的無鹽奶油。

6 當麵包機攪拌完成時,發出提示聲響...進行第一次發酵(麵糰發酵至2倍大)。

7 趁麵糰發酵時,先來製作墨西哥奶油餡,核桃可先用烤箱150度c烘烤約7-8分鐘,冷卻後再使用。將蛋先打散,低筋麵粉先過篩,無鹽奶油放置室溫軟化。喜歡其他堅果也可以,如南瓜子,葵瓜子,松子...

8 1.無鹽奶油用打蛋器攪打成乳霜狀。2.再放入糖粉攪拌均勻。3.蛋汁需分5-6次加入,攪拌均勻。4.然後將過篩的低筋麵粉加入...5.利用橡皮刮刀與盆底磨擦方式攪拌均勻即可,最後可加入1小匙香草蘭姆酒(自製)來增添風味。6.將完成的墨西哥奶油餡裝入擠花袋,放冰箱冷藏備用。

9 經過1個半小時(室溫29度c),麵糰已發酵至2倍大.....工作檯面先撒一些手粉。將麵糰分成兩部份...一份麵糰是墨西哥核桃麵包,分割成55g共9個麵糰,另一份則是牛奶麵包捲,分割成70g共6個麵糰。

10 左邊是墨西哥核桃麵包的麵糰,右邊是牛奶麵包捲,麵糰一一滾圓,再蓋上濕布鬆弛15分鐘。

11 1.先將牛奶麵包捲的麵糰滾成水滴型。2.再由寬的這一邊麵糰慢慢捲起。3.將可愛的麵包捲放入烤箱裡,做最後發酵...時間約45分鐘(夏天),冬天則需使用發酵功能幫助麵糰發酵。

12 墨西哥核桃麵糰經過鬆弛後,再次一一滾圓,也放入烤箱做最後發酵。時間45分鐘。

13 1.發酵完成前10分鐘,從烤箱取出麵糰烤盤,烤箱預熱180度c...麵糰用蛋汁刷薄薄一層,再撒上核桃粒。2.最後擠上墨西哥奶油餡...放入烤箱以180度c烘烤約18-20分鐘。烤上色即可出爐。

14 牛奶捲麵糰也刷薄薄一層蛋汁,可依個人喜好撒上芝麻粒做裝飾...最後放入烤箱以170度c烘烤18分鐘即完成。

15 這次同時使用兩台烤箱烘烤麵包,特別拍下其中的牛奶捲麵包,正在烤箱裡長大中XD

16 哇~香噴噴的麵包出爐囉~一樣的麵糰可以同時完成兩款不同的麵包,台灣小麥的風味真的好香喔!

17 在家也能輕鬆做出麵包店大受歡迎的奶酥麵包.....

18 奶香味十足的麵包捲是大人小孩都喜歡的麵包之一,直接吃或做成三明治,塗果醬都非常好吃,用台灣小麥風味粉做出的麵包有著美味的麥香,口感軟Q又帶些嚼勁,越嚼越香~美味極了!


溫馨提示
Amyの私人廚房
1.「水手牌台灣小麥風味粉」的特點是:1.加水容許度大。2.操作性良好,延展性佳。3.在地小麥清香風味,組織柔軟細緻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