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法式千層可麗餅蛋糕】
多年前在法國Paris訪友時,好友帶我們品嚐了各式經典美食及甜點,其中【法式千層可麗餅蛋糕】又是一道讓我難以忘懷的法式甜點之一。當想念當年在法國友人家點點滴滴時,我就會動手做這道經典甜點,雖製作過程比較繁瑣,當完成蛋糕細味品嚐的那一刻時,就彷彿置身於Paris塞納河左岸咖啡館。^_^
食材(6人份)90分鐘
法國覆盆子天然果粉1.5大匙
新鮮草莓數顆
卡士達醬
雞蛋1顆
中筋或低筋麵粉1大匙
細砂糖2大匙
牛奶240g
香草豆莢半根
打發鮮奶油
鮮奶油480g
細砂糖2大匙
餅皮麵糊
無鹽奶油85g
牛奶720g
雞蛋6顆
低筋麵粉255g
細砂糖105g
1/8小匙

詳細做法
1 餅皮麵糊製作:1.先將無鹽奶油煮至咖啡色(快變焦化奶油),冷卻至保持微溫狀態。2.牛奶加熱至70度c。

2 將蛋,麵粉,糖,鹽放到乾淨的調裡盆中拌勻。

3 再加入焦化奶油和溫牛奶攪拌均勻。

4 將攪拌均勻的麵糊蓋上保鮮膜密封,放冰箱冷藏至少2小時以上或隔夜。ps:靜置一晚可讓麵糊充分達到熟成。

5 熟成一晚的麵糊,質地更加細緻。亦可用濾網再次將麵糊過濾一下,這樣可讓麵糊無顆粒狀。

6 [煎餅皮]:8吋,可做出30片的可麗餅皮。平底鍋(8吋)中小火加熱,刷上薄薄一層油(液化奶油)。麵糊在每次使用前都要用湯勺攪拌一下,讓麵糊質地均勻不沉澱。倒入適量麵糊在鍋中,並迅速的將平底鍋以順時針方向晃動,使麵糊均勻鋪滿在鍋中。

7 約一分鐘後,用筷子將可麗餅夾起繼續煎至呈現金黃虎皮狀。ps:火侯不要太大,油薄薄一層即可,可麗餅皮越薄越好。剛起鍋的可麗餅要馬上用乾淨的布蓋住或用鍋蓋之類蓋住,避免置於空氣中餅皮邊緣會變乾。

8 煎可麗餅時需要耐心.....完成30片的可麗餅需要一個多小時才能煎好喔!ps:美味是值得等待的。^_^

9 準備卡士達醬:此份量可抹20片以上。將香草豆莢用刀子刮出香草籽。

10 將蛋,麵粉,砂糖,香草豆莢籽用打蛋器攪拌均勻至黏稠狀。

11 1.用一個小鍋子先將牛奶加熱至沸騰,再放涼5分鐘。2.將牛奶緩緩加入到麵糊中,並快速攪拌。

12 再將麵糊放到火爐上以小火加熱3-5分鐘,過程中需不斷攪拌至濃稠狀。完成後先放至冷卻。

13 製作打發鮮奶油。

14 將鮮奶油和糖用攪拌器打發至硬挺狀。

15 將鮮奶油分三次加入卡士達醬裡。

16 混合成【卡士達鮮奶油醬】。完成後取1/5的份量加入覆盆子果粉混合均勻成莓果口味。

17 組合餅皮:將每一片可麗餅皮都抹上一層卡士達鮮奶油醬,一層一層相疊。

18 每到第五層時,就抹上莓果口味。

19 完成時總共使用21片的可麗餅。先放冰箱冷藏3-4小時定型後,即可享用。

20 迷人優雅的法式風情~~柔軟細緻奶香味十足的可麗餅千層蛋糕,搭配一杯咖啡或花茶都好適合呢~~


溫馨提示
Amyの私人廚房
1.麵糊最佳狀況是要先【熟成】一晚,會更Q彈,香氣更濃郁。 2.餅皮可添加可可粉或抹茶粉增加不同風味。
 
 
arrow
arrow

    Amyの私人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